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24孝故事簡單概括

24孝故事包括以下幾則,每個故事的簡單概括如下:

1. 孝感動天:孝敬父母,為能讓父母吃到梨子,不惜累壞自己,推倒圓木。

2. 戲彩娛親:老萊子孝順父母,為讓父母歡心,經常穿上五色彩衣,象小孩子一樣玩耍,為父母親奉茶。

3. 鹿乳奉親:東海孝子郯國之子郯子為了給父母採集鹿乳,甘願冒著欺辱鹿乳的風險去鹿群中,取到鹿乳後仍然不知危險來臨,差一點被獵人打死。

4. 百里負米:仲由家裡貧窮,自己吃野菜馬也吃草的苦工。每次進入父母的房屋,在一定位置都要將手裡端著的食物餵給正在床上的父母。為養活父母甚至不惜走一百里的路去翻山越嶺背米。

5. 齧指痛心:曾參少年時不懂事,一天,家裡突然出現老虎,他母親說虎怕人會逃走,他母親話沒說完,老虎將曾參的母親叼走。他聽後就用牙咬自己的大拇指,以示心痛母親並趕去營救。

6. 蘆衣順母:閔損其母惡罵自己,冬天其繼母故意用蘆花給其孩子做襖子。因為母子關係比較緊張。他的父親派人將他捉住,打算打一頓。他則自己抽自己的嘴巴,來證明自己的衣服不是偷來的。

7. 親嘗湯藥:劉恆親自為母親熬藥,並且不告訴繼母藥好之後希望她喝下去的意圖。之後親自嘗了一口藥覺得尚可以入口後才交給母親喝。

8. 拾葚供親:漢代的蔡順因貧窮而赤腳走路天剛亮就從遠處來挑桑葚,被蔡母責備時也不氣餒,仍然默默地走了,然後以石臼小潭的洗衣水浸泡卵石回報母親的責罵,雖然途中一度有些悔意但仍靠著一股氣決心以拾來的桑葚奉養母親並熬成桑葚粥讓她食用。

此外還有尊師重道割股療親等孝順的故事。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閱讀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