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24孝的故事內容撮要

二十四孝包括:孝感動天、戲彩娛親、鹿乳奉親、百里負米、齧指痛心、蘆衣順母、親嘗湯藥、拾葚異器、埋兒奉母、賣身葬父、刻木事親、湧泉躍鯉、懷橘遺親、扇枕溫衾、行傭供母、聞雷泣墓、哭竹生筍、嘗糞憂心、恣蚊飽血、扼虎救父、哭丈自殺等孝敬父母的故事。

* 孝感動天:舜對父母十分孝順,他的孝行感動了天帝,使得重擔從腳底轉移到頭頂,如此大苦而不喊一聲,重擔不曾讓父母知道。

* 戲彩娛親:老萊子取老萊子取悅父母歡心,自己穿花衣服,裝作小孩子,在地上翻跟斗,讓父母歡心。

* 鹿乳奉親:郯子的父母年老時雙目失明,郯子想找鹿乳給他們喝,他披著鹿皮進入深山,鑽進鹿群中取鹿乳給父母喝。

* 蘆衣順母:閔損生母早逝,他雖然後母待之不厚,但非常孝順,冬天為了不使繼母寒冷,他身披細麻卻日夜勞作。

* 親嘗湯藥:漢文帝母親臥病三年,他日夜服侍母親床前嘗湯藥。

以上只是部分故事簡介,建議閱讀相關書籍了解更多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