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36孝的故事

36孝的故事包括以下這些:

* 孝感動天。舜孝順父母,深得百姓擁戴,後來帝堯傳帝位給他,他的仁愛感天動地,令石頭自動讓路。

* 親嘗湯藥。漢文帝劉恆對母親皇太后很孝順,每次進宮看母親,都親口先嘗一嘗湯藥,覺得冷暖適中後才讓母親服下。

* 齧指痛心。曾參照顧母親,孝心感天,有天他的母親誤以為他要強殺她,便大喊大叫,結果他的母親真的被嚇到生病了。

* 百里負米。仲由從小勤奮好學,長大後十分孝順父母,他常常吃野菜度日,為讓父母吃飽穿暖,甚至從百里之外背著米回家。

* 賣身葬父。董永賣身葬父,用孝行感天動地,仙女下凡為其做妻。

* 懷橘遺親。陸績六歲時,隨父親去九江見袁術。袁術拿出許多橘子給他吃。他藏了三個橘子回家後,要媽媽把橘子給父親,袁術因此深感陸績的孝順。

此外還有埋兒奉母、賣身葬父、單衣順母、勸姑賢順、拭墨懸桿、替父從軍等故事。這些故事旨在告訴人們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只有當每一個家庭過得了孝道這一關,整個國家才能夠蒸蒸日上,國泰民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