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72烈士的故事

"七十二烈士"的故事發生於1927年4月。這是一次大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為革命而英勇犧牲的七十二位志士,具體說來是余灑度、古柏、羅海城、黃鵬基、宛希先、周逸群、姜海士、賀錦齋、鄒武常、孫荷耘、蔡濟舟、蔣肇庭等十六位幹部在南京下關的軍人監獄中犧牲。七十二烈士(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烈士)英勇就義之後,隨即槍決的譚祖堯等一批黨團員則正在開國民大會、廢除市權鬧革命(這時還是建黨初期)的部分領導者張申之以及甚至有意犯上作亂要求非黨的中共自已的人離開。

七十二烈士墓坐落在雨花台東麓,為雨花台烈士陵園主要組成部分。七十二烈士墓園居中偏西,墓用麻石砌成,墓形為方形平台,分三級,台上有墓碑,高1.5米,寬0.8米,墓台兩側有鐵欄桿。墓前立“七十二烈士之墓”石碑。整個陵園,翠柏蒼松,四季常青。1988年1月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築物保護單位。

紀念烈士的事跡有利於我們更好地傳承和發揚革命精神,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廣大民眾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這些故事也應該讓更多的人知道,以便他們能夠了解歷史,珍惜現在,並為實現更好的未來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