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83嚴打是什麼

"83嚴打"是中國在1983年啓動的一場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活動的行動,其宗旨是嚴厲打擊刑事犯罪分子,並在各地召開公捕公判大會。在“嚴打”期間破獲的各類案件,一律從重從快處理。這場行動的官方定義爲“我們既不能照搬西方國家的‘輕刑化’政策,刑罰又要總體重於西方,要有節制的從嚴、從重”。因此,中國的嚴打被“西方”國家以及人權組織看來打擊的刑罰過重了。

"83嚴打"的主要意義是爲了剛剛開始的改革開放保駕護航,所以對於當時處理的人員量刑非常之重。在此之後,全國範圍的嚴打直到2004年,2010年,2014年,一共出現了三次,對於各個時期的主要治安問題進行了嚴厲的打擊。

"83嚴打"的歷史背景是,當時我國的司法體系在經過文化大革命期間遭到嚴重的破壞,加上79年結束了“上山下鄉”運動的結束,大批的知識青年陸續返城,各大中專院校畢業生要求國家統一分配等等原因,造成了近2000萬青年待業,這些人在沒有安排工作的背景下就逐漸的變成了社會閒散人員,慢慢的造成社會治安混亂、惡性事件頻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