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acf圖怎麼看

ACF圖(ACF diagram)是一種用於表示變質相中含石英變質岩的礦物共生組合與岩石化學成分之間相互關係的三元系圖解。它通常採用等邊三角形表示,三角形的三個頂點分別爲A、C、F,其中:

A = Al2O3 + Fe2O3 - (Na2O + K2O)

C = CaO

F = FeO + MgO + MnO

在這些頂點上,各種氧化物的分子數被換算成各自所佔的百分比,使得A+C+F的總和爲100%。ACF圖設計用來表示成分範圍廣泛的含石英變質岩,包括泥質、長英質、基性、鈣質、鎂質等。

在ACF圖中,通常考慮的組分包括SiO2、Al2O3、Fe2O3、FeO、MnO、MgO、CaO、Na2O、K2O、CO2、H2O等11個組分。這些組分根據它們的化學特徵和對礦物共生的影響被分爲三類:

完全活動組分:H2O、CO2,在Eskola的理論中被處理爲過剩組分,在共生圖解中不予考慮。

過剩組分:SiO2,在共生圖解中不予考慮,把過剩礦物Q放在圖解之外。

類質同象組分:岩石中存在的兩種類質同象,一種是Al2O3與Fe2O3類質同象和FeO、MnO、MgO類質同象,它們普遍出現在造岩礦物中,因而將它們合併處理爲兩個獨立組分:(Al,Fe)2O3和(Fe,Mg,Mn)O。另一種是Na2O與CaO類質同象,僅出現在斜長石中,而不出現在其他含鈣礦物中。因此,不能將它們合併。Eskola的處理辦法是,由於Na2O只在斜長石中作爲CaO的類質同象組分出現,其含量多少有無,隻影響斜長石號碼,而不會增加或減少一箇礦物相,因此Na2O不是獨立組分,可不予以考慮,把鈉長石放在圖解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