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arcs模型

ARCS模型是由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約翰·M·凱勒(John M. Keller)教授於20世紀80年代提出的一個教學設計模型。ARCS模型的核心構成要素是注意(Attention)、關聯(Relevance)、信心(Confidence)和滿意(Satisfaction),這四個要素分別代表了激發和維持學生學習動機的四個關鍵策略。具體如下:

注意。指教師通過教學設計來吸引和維持學生的注意力,包括知覺喚醒、激發探究、變化等策略。

關聯。指教學要與學生的知識背景、個人需求和生活經驗聯繫起來,從而使學生對學習內容產生相關性,包括熟悉化、目標定向、動機匹配等策略。

信心。通過各種方式來增強學生的學習信心,維持學生對成功的渴望,包括期望成功、挑戰情境、歸因方式等。

滿意。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的價值、學習的快樂,讓他們在學習中獲得滿足,包括自然的結果、積極的結果、公平等。

ARCS模型被廣泛套用於教育領域,旨在通過針對性的教學設計來激發和維持學生的學習動機,幫助學生在課堂上更加投入和積極參與學習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