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arrhenius定律

阿累尼烏斯定律(Arrhenius law)是描述化學反應速率與溫度之間關係的理論。這個定律表明,當溫度升高時,化學反應速率通常會加快。阿累尼烏斯定律可以表示為:

\[ k = k_0 \exp \left( -\frac{E}{RT} \right) \]

其中 \( k \) 是反應速率常數,\( k_0 \) 是頻率因子,\( E \) 是活化能,\( R \) 是氣體常數,\( T \) 是絕對溫度。活化能是一個與反應物本身的性質相關的能量閾值,它決定了反應開始前需要克服的能量障礙。

阿累尼烏斯定律適用於以下幾種情況:

簡單化學反應(基元反應),或者複雜化學反應中的每一步基元反應。

有明確反應級數 \( n \) 和速度常數 \( k \) 的複雜反應。

不適用於活化能太小的情況,因為此時溫度的影響主要體現在了前置因子上,例如自由基化合反應,這種反應需要第三者帶走反應放出的能量,從而第三者參與化合反應的速率。

此外,阿累尼烏斯定律也與醫學領域的一些概念相關,例如液體在高滲透壓時呈現的電導性,但這不是本問題的討論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