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ad付款方式

CAD付款方式,即Cash Against Documents,是一種國際貿易中常用的結算方式。這種方式要求進口商在收到出口商提供的單據後付款,付款是交單的前提條件。CAD屬於匯付範疇,具有商業信用性質,它在操作流程上與電匯(T/T)有些相似,但出口商通常將單據交給銀行,由銀行通過中介行轉給進口商。

在實際操作中,CAD可能涉及的風險較大,因為進口商在收到單據後才進行付款,是否履約取決於進口商的信譽。此外,雖然有些銀行接受這種方式,但處理方式不盡相同,有的銀行以D/P方式處理單據,有的直接以CAD方式辦理。由於CAD沒有國際慣例可資依循,一旦出現糾紛,對各方都有不可測的風險。

總的來說,CAD是一種介於預付貨款和見單付款之間的結算方式,對出口商和進口商都比較公平。然而,由於其風險較高,在實際業務中應儘量避免採用這種方式,銀行在辦理此類業務時也應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