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dk有什麼用

CDK(周期蛋白依賴性蛋白激酶)的主要作用和意義如下:

細胞周期調控。CDK是一組絲氨酸/蘇氨酸蛋白激酶,通過化學作用於絲氨酸/蘇氨酸蛋白,驅動細胞周期。它們與周期蛋白(cyclin)結合形成異二聚體,其中CDK作為催化亞基,而周期蛋白作為調節亞基。不同的周期蛋白-CDK複合物通過催化不同底物的磷酸化,推進和轉換細胞周期的不同階段。CDK的活性受到周期蛋白的順序性表達和CDK抑制因子(CKI)濃度的調節,同時還受到磷酸化和去磷酸化過程的影響,以及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調控。

疾病治療。CDK4/6抑製劑是臨床上用於治療HR+HER2-乳腺癌的標準療法。這些抑製劑通過阻斷CDK4/6的活性,誘導細胞周期停滯於G1/S期,從而抑制細胞增殖。CDK家族蛋白還包括CDK1、CDK2、CDK3、CDK4、CDK6等,它們在細胞周期的不同階段發揮關鍵作用。

軟體和遊戲激活。在非專業或娛樂領域,CDKEY(CDKey碼)是許多商業軟體和線上遊戲的註冊所需的序列碼或激活碼。這個術語源自「CD」(光碟)和「Key」(鑰匙)的結合,意指用於解鎖或激活軟體或遊戲產品的密鑰。在遊戲中,CDKEY有時也指代特定的禮包碼或激活碼,用於兌換獎勵或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