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hmod用法

`chmod` 命令用於改變 Linux 系統上檔案或目錄的訪問許可權。它有兩種主要的用法:文字設定法和數字設定法。

文字設定法:

語法:`chmod [who] [+ | - | =] [mode] 檔案名稱`

參數說明:

`who`:指定許可權的對象,可以是 `u`(用戶)、`g`(組)、`o`(其他)、`a`(所有)。

`mode`:許可權模式,可以是 `r`(可讀)、`w`(可寫)、`x`(可執行)、`X`(特殊執行許可權,僅當目標檔案是目錄或已有執行許可權時設定)、`s`(設定特殊許可權,如用戶ID或組ID執行時改變檔案所有權)。

示例:`chmod u+x filename` 表示給檔案 `filename` 的擁有者添加執行許可權。

數字設定法:

語法:`chmod [mode] 檔案名稱`

許可權代號:`r=4`, `w=2`, `x=1`

示例:`chmod 777 filename` 表示給檔案 `filename` 的擁有者、組和其他用戶都設定 `rwx` 許可權(即 `7=4+2+1`, `7=4+2+1`, `7=4+2+1`)。

此外,`chmod` 命令還支持一些額外的參數,例如:

`-c`:當發生改變時,報告處理信息。

`-f`:錯誤信息不輸出。

`-R`:處理指定目錄以及其子目錄下的所有檔案。

`--reference=<目录或文件>`:設定成具有指定目錄或檔案具有相同的許可權。

`--version`:顯示版本信息。

使用 `chmod` 命令時,可以通過結合文字設定法和數字設定法來靈活地設定檔案的許可權。例如,`chmod u=rwx,g=rx,o=r filename` 可以同時使用文字和數字設定法來設定許可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