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od空白值低是啥原因

COD(化學需氧量)空白值低可能是由於以下原因造成的:

蒸餾水污染:如果蒸餾水被污染,可能會導致空白值偏高,從而出現測值偏低的情況。這種情況下,建議更換被污染的蒸餾水。

實驗器皿污染:比色皿和反應管如果被污染,也會導致空白樣測值偏高。應將這些器皿清洗乾淨後再使用。

儀器曲線值被修改:應核對儀器曲線值是否被修改。如果是,可以通過恢復出廠設定或按照說明書重新校正儀器。

水樣本身發生變化:例如水中懸浮物沉降或水樣降解,這可能導致COD空白值偏低。將水樣酸化並低溫保存可以延長水樣的保質期。

使用低量程檔測量:選用儀器的低量程檔進行測量可能導致COD空白值偏低。

氯離子影響:如果水樣中氯離子超過1000mg/L,應稀釋後測量。如果稀釋後COD濃度很低,可能是試劑問題,如試劑過期、保存不當變質或非原廠試劑。

蒸餾水不純或使用替代品:使用不純的蒸餾水或用其他類型的水(如桶裝水、礦泉水、井水、自來水等)代替蒸餾水,可能導致COD空白值偏低。

比色皿外壁不乾淨:比色皿外壁如果不乾淨,也可能影響COD的測量,導致空白值偏低。

加入的物質與有機物質沉降作用:加入的物質與水中的有機物質發生沉降作用,可能導致COD空白值偏低。

綜上所述,COD空白值低可能是由於蒸餾水污染、實驗器皿污染、儀器曲線值被修改、水樣本身發生變化、使用低量程檔測量、氯離子影響、蒸餾水不純或使用替代品、比色皿外壁不乾淨以及加入的物質與有機物質沉降作用等多種因素造成的。針對這些可能的原因,可以採取相應的措施進行排查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