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cra是什麼

臨牀監查員

CRA是Clinical Research Associate的縮寫,指的是臨牀監查員。

CRA的主要職責包括但不限於組織相關項目的臨牀監查、制定臨牀監查實施計劃、參與產品臨牀試驗方案的制定、確保臨牀試驗方案的執行、保障試驗中受試者的權益、對原始數據進行溯源覈查,確保臨牀數據的準確性與完整性等。臨牀監查員通常需要具備臨牀醫學、衛生統計學、藥學等專業知識,擁有GCP證書,具有豐富的臨牀試驗工作經驗,並且具備較強的對外溝通協調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在中國,CRA也被稱爲“MONITOR”,他們由申辦者任命並對申辦者負責,其任務是監查和報告試驗的進行情況和覈實數據。

CRA和CRC(Clinical Research Coordinator)是兩個不同的職位,工作內容也不同。CRA負責的是申辦方和研究者之間的聯繫,而CRC需要常駐醫院,主要負責文檔的整理和CRF(Clinical Research Form)的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