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m菌液製作

製作EM菌液的材料包括淘米水糖蜜牛奶和一個乾淨的空瓶子。首先,將過期的牛奶和淘米水倒入瓶中,淘米水最好使用新鮮的礦泉水以避免雜菌污染。然後,加入糖蜜,大約15毫升的量,如果沒有糖蜜,可以用紅糖代替,但糖蜜的營養價值更高。最後,加入足夠的清水,以便於觀察分層情況。將瓶子放在陰涼避光的地方,避免陽光直射。

第二天打開瓶子,可以觀察到液體已經開始分層,這是因為牛奶已經過期,且所有容器都經過消毒處理。上層是凝乳,需要用勺子取出,下層是清澈的乳清,含有豐富的微生物菌群。將乳清倒出即可完成EM菌的製作。為了更好地儲存EM菌原液,建議進行多次過濾。首先,粗略過濾掉大塊凝乳,然後靜置片刻。再次使用乾淨的瓶子和漏斗,用棉花塞過濾掉剩餘的凝乳,進行精細過濾。過濾後的EM菌原液需要培養一個星期左右才能使用。如果過濾速度變慢,可以更換棉球繼續過濾,直到分層清晰。最後,小心地將上層清液倒入漏斗中,進行更細緻的過濾,以確保EM菌液的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