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tcd是什麼

分佈式的鍵值對存儲系統

etcd是一箇分佈式的鍵值對存儲系統,主要用於在分佈式系統中存儲配置信息。它支持基於Raft協議的一致性算法,使得系統能夠容忍節點故障或者網絡分區。etcd的特點包括:

一致性:使用Raft一致性算法來保證數據的一致性。

高可用性:通過Raft協議實現選主機制,提高系統的可用性。

觀察者模式:支持watch機制,使得客戶端可以監控指定鍵的變更,並在數據變化時得到通知。

輕量級:設計目標之一是輕量級,使其適用於各種規模的系統。

HTTP API:提供了簡單的HTTP API,方便用戶進行配置、查詢等操作。

持久化存儲:使用持久化存儲,支持將數據保存到磁盤,以便在節點重啓後能夠恢復數據。

租約機制:提供租約和續約機制,使得客戶端可以創建有限期的租約,用於實現諸如分佈式鎖等功能。

etcd的應用場景包括服務發現(如Kubernetes)和分佈式系統的配置管理、領導選舉、分佈式鎖和監控機器活動等。雖然etcd也支持單點部署,但在生產環境中推薦集羣方式部署。etcd的名字源於兩個想法,即unix的“/etc”文件夾和分佈式系統的“d”istibuted,代表的是“d”istibuted的“/etc”,即爲“et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