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excel去掉最高分最低分

Excel中去掉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的方法有多種,可以使用`TRIMMEAN`函式、手動計算或者使用數組公式。

使用`TRIMMEAN`函式的方法如下:

打開Excel並輸入數據。

選擇一個空白單元格,輸入`=TRIMMEAN(數據範圍, 2/COUNT(數據範圍))`。例如,如果數據在A1到A10,則輸入`=TRIMMEAN(A1:A10, 2/10)`。

這個函式會去除數據集中最高和最低值的25%(因為2/10等於0.2),然後計算剩餘數據的平均值。

手動計算的方法如下:

打開Excel並輸入數據。

在一個空白單元格中,使用公式`=(SUM(數據範圍)-MAX(數據範圍)-MIN(數據範圍))/(COUNT(數據範圍)-2)`。例如,如果數據在A1到A10,則輸入`=(SUM(A1:A10)-MAX(A1:A10)-MIN(A1:A10))/(10-2)`。

這個公式首先計算所有數據的和,然後減去最高分和最低分,最後除以數據個數減去2。

使用數組公式的方法如下:

打開Excel並輸入數據。

在一個空白單元格中,輸入`=SUM(LARGE(數據範圍, ROW(2:數據個數)))-SUM(SMALL(數據範圍, ROW(1:數據個數-1)))`。例如,如果數據在A1到A10,則輸入`=SUM(LARGE(A1:A10, ROW(2:10)))-SUM(SMALL(A1:A10, ROW(1:9)))`。

這個公式使用`LARGE`和`SMALL`函式分別找出最高分和最低分,然後從總分中減去這兩個值。

以上方法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和Excel版本選擇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