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fab段和fc段的功能

Fab段和Fc段是抗體結構中的不同部分,它們各自具有不同的功能。

Fab段(Fragment of antigen binding)也稱為抗原結合片段,是抗體中可以與抗原結合的區域。Fab段包含完整的可變區以及恆定區的CH1區域。在抗體分子中,輕鏈和重鏈都包含一個恆定區和一個可變區,輕重鏈之間通過二硫鍵連線。Fab段可以通過特定的蛋白酶,如木瓜蛋白酶或胃蛋白酶的作用下從抗體分子中降解得到。

Fc段(Fragment crystallizable)是抗體的可結晶片段,相當於Ig的CH2和CH3結構域。Fc段是Ig與效應分子或細胞相互作用的部位,它參與多種生物學效應,如抗體依賴的細胞介導的細胞毒作用(ADCC)、抗體依賴的細胞介導的細胞吞噬作用(ADCP)和補體依賴的細胞毒作用(CDC)。此外,Fc段與新生兒受體(FcRn)的結合有助於延長抗體的半衰期。

綜上所述,Fab段主要負責與抗原的結合,而Fc段則參與抗體與效應分子或細胞表面的相互作用,從而引發一系列生物學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