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fat和ntfs是什麼

兩種不同的檔案系統

FAT和NTFS是兩種不同的檔案系統,它們各自有不同的特點和套用場景:

FAT(File Allocation Table)是一種較老的檔案系統,由微軟發明並擁有部分專利。它主要用於早期的作業系統,如MS-DOS,以及所有非NT核心的微軟視窗作業系統。FAT通過一個名為「檔案分配表」的表格來記錄檔案所在的位置,這對於硬碟的使用至關重要。如果檔案分配表丟失,硬碟上的數據將無法被定位和使用。

NTFS(New Technology File System)是微軟為Windows NT核心的系列作業系統設計的檔案系統。它提供了長檔案名稱支持、數據保護和恢復、目錄和檔案許可實現的安全性,以及跨越分區的支持。NTFS特別適合於網路和磁碟配額、檔案加密等管理安全特性。在NTFS中,磁碟上的所有事物被視為一個檔案,並通過檔案表記錄(也稱為日誌)來管理整個磁碟分區,使其更像一個小型資料庫檔案。

總結來說,FAT主要用於早期的作業系統和小型存儲設備,而NTFS則適用於現代的Windows作業系統和需要高級檔案管理功能的存儲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