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git管理

Git是一個開源的分散式版本控制系統,用於管理項目代碼和檔案。其主要特性包括:

倉庫。Git倉庫包含代碼的所有歷史記錄和版本。

工作區與暫存區。工作區是存儲代碼的目錄,暫存區用於存儲即將提交的修改內容。

提交與分支。提交是將修改內容提交到倉庫,而分支則是指向提交的指針,用於管理代碼的不同版本。

標籤。用於給某個提交打上標記。

Git的基本操作包括:

初始化倉庫。在項目目錄下運行`git init`命令來創建.git資料夾,存儲Git的版本控制信息。

添加檔案。使用`git add`命令將檔案添加到暫存區,例如`git add file1.txt`。

提交修改。使用`git commit`命令將暫存區的修改內容提交到倉庫,並添加提交訊息。

查看倉庫狀態。使用`git status`命令查看當前倉庫的狀態,包括哪些檔案被修改、哪些檔案被添加到了暫存區等信息。

創建與切換分支。使用`git branch `創建新分支,使用`git checkout `切換到指定分支。

合併分支。使用`git merge `命令將一個分支合併到當前分支。

Git的安裝與配置:

安裝Git後,應設定用戶名和郵件地址,這些信息將被保存在.gitconfig檔案中。

使用`git clone`命令從其他伺服器克隆一個已經存在的Git倉庫。

Git的優點:

分散式部署,允許在無網路連線的情況下工作。

存儲空間相對較少,按元數據存儲。

強大的社區支持和豐富的平台服務,如GitHub、Gitlab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