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hr需要做什麼

HR人力資源)的工作主要包括六大模組,這些模組構成了人才選用育留的一個閉環:

人力資源規劃:涉及組織架構規劃、部門及崗位設定、勝任力體系、職級體系、成本管理以及企業核心文化的建設。

招聘與配置:包括搭建團隊、落實招聘需求、對接招聘渠道、簡歷篩選與面試、資歷核實以及背景調查等。

培訓與開發:旨在提升團隊的戰鬥力和融合性,包括人才發展、入職培訓、崗位培訓、通用培訓和管理培訓等。

績效管理:衡量員工表現與產出的系統,涉及考核制度、評估工具與考核流程以及績效溝通等。

薪酬福利管理:關注員工的回報系統,包括市場分位、收入結構、遠中長期激勵,如獎金、福利和股票期權等。

勞動關係管理:涵蓋勞動契約管理、員工檔案、入職與離職管理以及糾紛處理等。

HR在開展工作時,需要具備一些特定的軟性要求,如同理心、耐心、貼心、強溝通力凝聚力,以及抗壓能力。這些素質有助於HR更好地平衡公司利益與員工感受,有效溝通,並團結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