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lambert beer定律

朗伯-比爾定律(Lambert-Beer law)是描述物質對某一波長光吸收的強弱與吸光物質的濃度及其液層厚度間的關係的定律。這個定律適用於所有的電磁輻射和所有的吸光物質,包括氣體、固體、液體、分子、原子和離子。朗伯-比爾定律在分光光度法、吸光光度法、比色分析法光電比色法中有著廣泛的套用。

朗伯-比爾定律的數學表達式通常表示為 ( A = \epsilon l c ),其中 ( A ) 是吸光度,( \epsilon ) 是摩爾吸收係數或吸光係數,( l ) 是光程(即樣品液層的厚度),( c ) 是吸光物質的濃度。當光通過一個均勻且非散射的溶液時,溶液對光的吸收程度與溶液的濃度及液層厚度的乘積成正比。

該定律是由幾位科學家共同貢獻的,包括Pierre BouguerJohann Heinrich LambertAugust Beer。Pierre Bouguer指出了光通過樣品時強度會下降的現象,Johann Heinrich Lambert指出吸收強度與樣品厚度成正比,而August Beer則指出吸收強度與樣品中分子濃度成正比。因此,這個定律有時也被稱為Beer-Lambert-Bouguer定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