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lysis buffer的作用

Lysis buffer,也稱為裂解液,是一種在生物學和醫學研究中常用的試劑。它主要用於裂解細胞,以釋放細胞內的成分,如蛋白質、核酸等,供進一步的分析和研究。根據不同的套用場景,裂解液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紅細胞裂解液(Red Blood Cell Lysis Buffer):

作用:專門用於去除紅細胞,而不損傷有核細胞。

用途:適用於經酶消化分散的組織細胞的分離純化、淋巴細胞的分離純化以及組織細胞蛋白與核酸提取等實驗中紅細胞的去除。

特點:是一種比較溫和的紅細胞去除方法,得到的組織細胞中不含紅細胞,可進一步用於原代培養、細胞融合、流式細胞分析、核酸與蛋白的分離和提取等。

免疫印跡及免疫沉澱用裂解液(Lysis Buffer for WB/IP Assays):

主要成分:包括20mM Tris-HCl(pH 7.4), 150mM NaCl, 1% Triton X-100, 以及焦磷酸鈉, β-甘油磷酸, 正釩酸鈉, EDTA和抑肽酶等多種抑製劑。

作用:在非變性環境內裂解細胞,有效抑制蛋白降解,並且維持原先蛋白間相互作用。

用途:適用於PAGE, 蛋白免疫印跡(Western Blot), 免疫沉澱(IP), 免疫共沉澱, ELISA等實驗。

綜上所述,lysis buffer的作用取決於其類型和用途,但主要目的是為了釋放細胞內成分供進一步分析,同時保持樣品的完整性和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