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mac位址是什麼

媒體訪問控制地址

MAC地址,全稱爲Media Access Control Address,中文直譯爲媒體訪問控制地址,也稱爲局域網地址(LAN Address)、以太網地址(Ethernet Address)或物理地址(Physical Address)。它是一箇用來確認網絡設備位置的位址。MAC地址由網絡設備製造商生產時寫在硬件內部,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更改性的特點。

MAC地址通常表示爲12個16進制數,每2個16進制數之間用冒號隔開,如08:00:20:0A:8C:6D就是一箇MAC地址,其中的前16位16進制數08:00:20代表網絡硬件製造商的編號,由IEEE分配,後6位16進制數0A:8C:6D代表該製造商的某個網絡產品(如網卡)的系列號。每個網絡製造商必須確保它製造的每個以太網設備都具有相同的前3三個字節以及不同的後3個字節,這樣,就可以保證世界上每個以太網設備都具有唯一的MAC地址。

MAC地址在網絡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它只在局域網內部有效。當數據需要在不同的局域網之間進行傳輸時,需要使用路由器將數據轉發到目標網絡。在這個過程中,MAC地址會被替換爲下一跳路由器的MAC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