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microrna功能

MicroRNA(簡稱miRNA)是一類長度約為20至24個核苷酸的非編碼RNA分子,它們在生物體中扮演著重要的調控角色,參與基因轉錄後的翻譯水平調控。miRNA通過與目標mRNA分子的3'端非編碼區域(3'-UTR)互補配對,抑制目標mRNA的翻譯或引起特異性的mRNA切割,從而在轉錄後水平調控基因表達。

miRNA在多種生物過程中發揮作用,包括個體發育、器官形成、造血過程、脂肪代謝細胞增殖和凋亡、病毒防禦等。它們在疾病的早期篩查中也顯示出潛在價值,因為miRNA表達的變化與多種疾病的發生髮展密切相關。此外,miRNA與人類疾病、尤其是腫瘤的發生有著密切聯繫,不同腫瘤組織中miRNA的水平可能不同,有些下調,有些上調。

miRNA的生成途徑類似於RNA干擾(RNAi)機制,由Drosha酶和Dicer酶剪下加工而成。它們可以指導RISC複合體通過翻譯抑制或特異性的mRNA切割來調節基因表達。miRNA的調節網路複雜,可以單獨或組合調節多個基因的表達。

總的來說,miRNA在細胞生長、增殖、分化和凋亡中起到重要作用,並且是紅細胞儲存和運輸一氧化氮過程中的關鍵調節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