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not only but用法

"not only but"的正確用法

連線並列成分:

當連線句中的並列成分時,"not only...but"可以連線主語、謂語、賓語等。如果連線的是主語,謂語動詞的人稱和數應與靠近的名詞保持一致,遵循「就近原則」。

例如:"Not only the students but (also) their teacher is enjoying the movie." 表示不僅學生們在欣賞這部影片,他們的老師也在欣賞這部影片。

連線兩個句子:

當連線兩個句子時,如果"not only"位於句首,後面的句子通常需要進行倒裝,以強調"not only"所引導的部分。

例如:"Not only did he win the race, but he also set a new record." 表示他不僅贏得了比賽,而且還創造了一個新紀錄。

省略"but":

在某些情況下,"but"可以省略,尤其是在口語中。這不會改變句子的意思,但可能會影響句子的流暢性。

例如:"Not only did she win the award, she also received a scholarship." 表示她不僅贏得了獎項,而且還獲得了一份獎學金。

強調效果:

使用"not only...but"可以強調兩個相關但不同的事物或特徵,使句子更加生動有趣,並有助於凸顯句子中的對比或並列關係。

總結:

"not only but"是一個靈活的語法結構,可以用於連線並列成分或兩個句子,強調兩個相關但不同的事物或特徵。使用時,應注意倒裝結構的正確套用,以及謂語動詞與主語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