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ospf cost值

OSPFOpen Shortest Path First)的Cost值是指到達某個路由所指的目的地址的代價,這個代價可以通過手動或自動設定。Cost值的計算方法是:OSPF頻寬參考值除以接口頻寬,取計算結果的整數部分。當結果小於1時,值取1。例如,如果接口頻寬是16Mbps,那麼Cost值就是6(10的8次方除以16Mbps)。

在OSPF中,Metric值等於每個入接口的Cost值之和。對於不同的接口類型,Cost值是固定的:

T1線路的Cost值為64(100Mbps的鏈路為1.544Mbps,因此100除以1.544等於64)。

快速乙太網(F口/E口)的Cost值為1(100Mbps)。

千兆乙太網接口(GE口)的Cost值為1(1000Mbps)。

萬兆乙太網接口(Ten GE口)的Cost值為1(10000Mbps)。

當鏈路速率大於100Mbps時,應在OSPF進程下使用`auto-cost reference-bandwidth`命令來自動計算Cost值。此外,OSPF的頻寬參考值默認為100Mbps,但這個值是可以修改的。修改參考值將會直接影響Cost值的計算,從而影響網路中的OSPF網路的優選,因此需格外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