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osv船

OSV船,即海洋石油支持船(Offshore Support Vessels),是一類專門用於海上油氣勘探、開發、生產等階段的作業支持船舶。它們提供包括供應、拋起錨、ROV/ROT支持作業、檢測或準備(守護)服務等。OSV船的類型包括三用工作船(AHTS)、平台供應船(PSV)、守護船(Stand Ship)、倒班船(Traffic Ship)等。其中,PSV進一步細分為IMR船,這類船通常配備有直升機平台。

OSV船的設計旨在提供起拋錨服務和拖帶半潛式平台及裝載有海洋石油平台和生產模組的船駁的起拋錨和近海供應支持。知名船廠和船東主要集中在全球不同地區,如中國的浙江造船、挪威的Kleven Maritime、印度的ABG等,以及歐美和亞洲的多個知名船東,包括TidewaterBourbonFarstad等。

OSV市場經歷了從2007年的高峰到運力過剩的轉變,以及隨後的市場崩潰和訂單棄單的情況。儘管如此,市場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低迷後,利用率有所提升,但仍然低於其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