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acbio原理

PacBio測序技術採用了一種獨特的邊合成邊測序(SBS)方法,這種方法依賴於DNA聚合酶和螢光標記的脫氧核苷酸(fluoro-dNTPs)來生成新的DNA鏈。具體來說,PacBio的測序過程如下:

DNA聚合酶與模板鏈結合:首先,DNA聚合酶與一條模板鏈結合,這條模板鏈可以是單鏈或雙鏈。

螢光標記的鹼基:在合成過程中,使用4種不同顏色的螢光標記的脫氧核苷酸,每種顏色的螢光標記對應一種鹼基。

鹼基配對與螢光信號變化:在鹼基配對階段,不同鹼基的加入會發出不同波長的光。通過監測這些光的顏色和強度,可以判斷進入的鹼基類型。

螢光標記的脫氧核苷酸的去除:當加入的鹼基與DNA鏈形成化學鍵後,其螢光基團被DNA聚合酶切除,導致螢光消失。

超長讀長的實現:由於這種SBS方法,PacBio能夠實現超長讀長,這主要依賴於DNA聚合酶的活性保持,而酶的活性保持受雷射對其造成的損傷影響。

此外,PacBio還升級了其測序模式,如CCS(Circular Consensus Sequencing)模式,能夠生成高保真(HiFi)的長讀長序列,如15 kb的reads,這有助於提升基因組組裝的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