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br流程

PBR(Physically Based Rendering,基於物理的渲染)流程是一種三維圖形渲染技術,它通過模擬光線在物質表面的行為來提高視覺真實感。PBR流程的核心步驟包括:

建模。首先,需要創建一個基礎模型,即中模,這定義了對象的基本結構。

高模雕刻。接著,在基礎模型上添加細節,製作高模,這是非常耗時且需要細緻耐心的工作。

拓撲低模。將高模簡化為低模,以減少面數,使模型更適合遊戲引擎或其他平台使用。

UV展開。為低模展開UV貼圖,以便於烘焙和材質貼圖的製作。

烘焙貼圖。將高模的細節信息(如法線、凹凸、顏色等)映射到低模上,這是PBR流程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它提高了渲染的真實性並減少了所需的計算資源。

材質製作。最後,在導入遊戲引擎或其他平台後,根據烘焙的貼圖和PBR原則製作材質。

PBR流程的優勢在於它提供了更真實和物理準確的視覺效果,同時減少了對手繪貼圖的依賴。它使用基於物理的參數來定義材質的外觀,如漫反射、法線貼圖、金屬度、光滑度/粗糙度以及環境光遮蔽等,這使得材質在不同光照條件下都能保持一致的真實感。

總的來說,PBR流程是一個複雜但高效的製作流程,它不僅提高了遊戲和電影的視覺質量,也使得三維內容的創建更加標準化和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