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entium 4是什麼

第7代x86微處理器

Pentium 4(簡稱P4或奔騰4)是英特爾公司於2000年11月發佈的第7代x86微處理器。它是Intel的新一代CPU架構,不同於Pentium Pro的架構,這種架構被稱爲NetBurst,通過提升流水線長度,NetBurst能夠獲得極高的頻率。

當前市場上的P4處理器基本可以分爲三種核心,分別是Northwood(P4C)、Prescott(P4E)和Gallatin(P4EE)。其中,P4C是一款很成功的臺式機產品,P4E即最新的90nm工藝Prescott處理器,配備了1MBL2緩存。最後的P4EE(ExtremeEdition)實際上是Xeon處理器的衍生版,採用Gallatin核心,2MBL3緩存,性能最強同時價格也最貴。

Willamette是Pentium 4的早期核心,它具有20段的超級流水線,高效的亂序執行功能,首創的ALU整數運算單元,以及256位、256KB的ATC型L2-Cache和全新的Trace Cache。採用指令集,增加了144條新指令,使SSE2具有更強的多媒體增強指令和數據流單指令,提高了多媒體的執行效率。

Northwood是Pentium 4的後續核心,它採用與Willamette-478相同的架構,工作頻率從1.6GHz開始起跳,最高的理論設計頻率高達6GHz。Northwood採用mPGA478封裝設計,擁有完整的熱量轉移裝置,Northwood是478個引腳,比Willamette-423多出55根引腳,而且內部晶體管數目和麪積,也比Willamette高出不少。與Willamette相比,Northwood有了很大改進,除了性能得到了強化之外,其二級緩存也比舊款的Pentium 4多出一倍,具有512KB的L2緩存和16KB的L1緩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