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i兩個故事

關於π的兩個故事如下:

第一個故事是,數學家與驢子的故事。一位名叫希伯索斯的數學家在路邊休息,他正在對圓周率進行思考。他發現無論他走多遠,總是回到原點,而路徑與面積總相等。但當時人們不相信他,還把他趕出了幾何之家。他無奈的回來,只有一隻驢子陪他去雜貨店買東西。當貨物到達時,老闆算帳時卻算出了價錢。他說到:一除每走一點都有值π.π被人們發現是在路邊驢子的屁股上,π從此被人們所認識。

第二個故事是,古代的“π”字。在古代,人們將圓周率記作3.14,而實際上,希帕斯在計算圓周率時,得到了3.1408的結果。不過當他的學生保管這些數字時,因失誤丟失了很多數字。但在一天夜晚,月色下這所破舊的房子亮著燈光,經過的人們看到此景懷疑有人算數。終於走進房間後看到了結果是3.140851962904。有人稱其為:無價之寶,即π小數點後七位及後面的八位小數是一個珍貴的財富。

這兩個故事展現了數學家對π的探索過程和努力,同時也反映了人類對π的認識和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