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plc工作原理是什麼

PLC(可程式邏輯控制器)的工作原理可以概括為「順序掃描,不斷循環」,其工作過程主要分為三個階段:輸入採樣、程式執行和輸出刷新。具體如下:

輸入採樣階段。在這個階段,PLC以掃描的方式依次讀取所有輸入狀態和數據(例如來自感測器、按鈕等),並將這些信息存入輸入/輸出映像區中的相應單元。完成輸入採樣後,進入下一階段。

程式執行階段。在這個階段,PLC的CPU根據用戶預先編寫的程式,對輸入/輸出映像區中的數據進行邏輯運算和處理,並更新輸出狀態。

輸出刷新階段。在這個階段,PLC將所有輸出映像暫存器中的狀態轉移到輸出鎖存器中,然後通過輸出端驅動外部負載(如電機、閥門等),完成整個控制過程。

在整個運行期間,PLC的CPU以一定的掃描速度重複執行上述三個階段,構成一個掃描周期。在無中斷或跳轉的情況下,PLC按存儲地址號遞增的方向順序逐條執行用戶程式,直到END指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