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irt家族

SIRT家族,也稱為Sirtuins,是一類廣泛分布於細胞中的去乙醯化酶,由7個亞型組成,分別是SIRT1SIRT7。這些蛋白在細胞抗逆性、能量代謝、細胞凋亡和衰老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因此被稱為長壽蛋白。SIRT家族成員在組織和細胞上的定位不同,例如SIRT1和SIRT2主要在細胞核和細胞質中表達,而SIRT3、SIRT4和SIRT5主要定位於線粒體,SIRT6和SIRT7則位於細胞核內。

Sirtuins的功能非常豐富,它們能夠控制能量代謝、細胞活性、DNA修復、組織再生、炎症、神經元信號傳遞,甚至影響人體的生物鐘。SIRT家族通過多種方式影響衰老過程,包括代謝、抗氧化和抗炎作用,幫助機體抵禦衰老。例如,SIRT1可以通過調節代謝和介導自噬來維持正常細胞內穩態,SIRT3、SIRT4和SIRT5通過調控線粒體生物氧化合成來減少活性氧的生成,維持線粒體的正常功能,減少氧化應激損傷。此外,SIRT家族成員如SIRT1還能在DNA損傷或應激反應時抑制p53依賴的細胞凋亡,修復損傷的DNA,從而維持基因組的穩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