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sts教育

STS教育,即「科學-技術-社會」教育,是一種將科學教育與當前社會發展、社會生活緊密結合起來的教育理念。它強調理解科學、技術與社會的相互影響,以及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產力」的社會價值。STS教育旨在培養具有良好科學素養的公民,不僅關注個體認知的發展和知識的掌握,還強調個人發展、社會發展與文化的目標。

在教育目標上,STS教育注重提高公民的科學素養,包括認知、情感、態度等方面。它提倡擴展學生對社會的理解,培養社會責任感和同情心,以及對科技議題的決策能力。教學內容和方法上,STS教育強調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注重學科滲透和關心科技發展。它主張在科學技術的全面教育中最佳化科學素質教育,通過調整課程結構、改革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來實現其人才培養目標。

此外,STS教育還強調培養學生的科學方法、科學態度、科學思維習慣、科學觀以及對科學與技術差別的認識。它旨在幫助孩子更好地理解科學技術在生產和生活中的套用,並形成對於科學、技術和社會的正確態度。總的來說,STS教育是一種全方位、多角度的培養具有科學素養公民的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