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uf2檔案是什麼

二進制檔案格式

UF2檔案是一種由Microsoft開發的二進制檔案格式,主要用於通過Mass Storage Class(MSC,也稱為可移動快閃記憶體驅動器)方式更新程式。

這種格式特別適用於刷寫微控制器,與DAPlink類似,UF2也提供了CDC串列接口,方便與主機通信和調試程式。UF2檔案由512位元組的塊組成,每個塊都是獨立的,包含一個32位元組的頭部、最多476位元組的數據,以及用於數據驗證的魔術數字。這種結構使得檔案格式的處理相對簡單,便於在微控制器上實現。

此外,UF2檔案的塊始終與MSC寫入對齊,確保了微控制器不會獲取部分檔案。這種設計有助於提高刷寫的可靠性和效率。目前,UF2格式支持多種硬體平台,如Microchip ATSAMD21、ATSAMD51、Arduino UNO、STM32F103、STM32F4、Nordic NRF52840以及Linux(RPi Zero)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