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usb phy是什麼

USB PHY(Physical Layer)是USB通信系統中的一箇關鍵組件,負責將USB控制器的數據轉換成適合通過物理連接(如電纜)傳輸的信號。它的作用類似於以太網中的PHY(Physical Layer),負責數字信號和電氣信號之間的轉換。USB PHY支持不同的接口類型,包括ULPI(Ultra Low Pin Count Interface)和UTMI(Ultra-Thin MIPI Interface),其中ULPI接口需要的引腳較少,而UTMI接口需要的引腳較多。因此,是否內置PHY取決於具體的芯片設計和接口要求。例如,POWERPC的P2010芯片資料中定義使用ULPI接口,需要外置PHY;而E500MC系列芯片通常使用UTMI接口,內置PHY。USB PHY的主要功能包括:

USB FS/HS或者LS模式選擇

USB數據NRZI編碼和Bit Stuffer

將OTG並行數據轉換爲差分串行D-/D+數據

速度枚舉,J/K信號產生

USB PHY將USB控制器的數據按照USB標準協議編碼,然後轉換成串行差分數據,並通過D+/D-線發送出去。反之,對於從主機產生的數據,USB PHY進行解碼,然後傳送到USB控制器,最終到達DDRSRAM等應用數據可以訪問的存儲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