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ussd功能

USSD(Unstructured Supplementary Service Data)是一種基於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網路的互動式數據業務。它利用GSM網路的信令通道傳送數據,是在GSM的短訊息系統技術基礎上推出的新業務。USSD技術可以單獨使用,或與短訊息技術、GPRS(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技術相結合,為客戶提供多種增值業務,如移動銀行金融股票交易話費查詢氣象信息預報和查詢、收發電子郵件航班查詢網上訂票民意測驗等。

USSD業務主要包括補充業務和非結構補充業務兩類。補充業務已由ETSI定義,如呼叫禁止、呼叫轉移等。非結構補充業務則由運營商在本地網範圍內自行指定接入機制。USSD服務可以通過手機鍵盤輸入預設的數字或符號,如*#,然後按撥號鍵來傳送指令,網路會根據指令提供相應的服務。

USSD業務的特點包括多級動態選單方式,方便用戶操作,時延小、回響速度快、可靠性高。與簡訊和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業務相比,USSD允許用戶直接輸入命令字串獲取服務,無需逐級選單選擇,且在互動式套用中只需建立一次連線,減少信令連線的時延。此外,USSD的推送成本相對較低,且具有高閱讀率和低損失率。

然而,USSD業務在使用期間會一直占用信令資源,直到業務結束,這可能會影響語音業務和其他業務的開展。因此,運營商在發展USSD業務時需要採取策略,如在一定條件下開展互動次數少的業務,以避免對話音業務的發展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