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volhard法原理

Volhard法是一種沉澱滴定法,主要用於測定銀和氯化物的含量。其基本原理如下:

滴定過程:在酸性溶液中,使用標準硫氰酸鉀(KSCN)或硫氰酸銨(NH4SCN)滴定銀(I)。當銀(I)與硫氰酸鹽反應,沉澱為白色的硫氰酸銀(AgSCN)時,滴定開始。此時,如果存在過量的硫氰酸鹽,會與鐵(III)指示劑反應,形成可溶性的紅色絡合物[FeSCN]2+,從而指示滴定終點。

指示劑:在Volhard法中,使用鐵銨礬(硫酸鐵銨)作為指示劑。鐵銨礬在酸性溶液中與過量的硫氰酸鹽反應,形成紅色的[FeSCN]2+離子,從而指示滴定的終點。

套用:Volhard法適用於在酸性介質中測定氯化物的含量。通過添加過量的硝酸銀溶液,使氯化物沉澱為氯化銀,然後用硫氰酸鹽標準溶液反滴定過量的硝酸銀。通過硫氰酸鹽的消耗量,可以計算出氯化物的含量。

優點:Volhard法的最大優點是可以在酸性介質中進行滴定,這使得許多干擾物質(如弱酸根離子)不干擾滴定過程。此外,通過控制溶液的酸度和不斷振搖,可以確保銀離子的充分釋放和反應。

注意事項:在Volhard法中,需要注意銀離子的吸附和解吸問題,以及在終點處劇烈搖動溶液以確保終點誤差最小。此外,為了避免氯化物對測定的干擾,可以在反滴定之前濾出AgCl沉澱物,或者添加少量的硝基苯以保護AgCl不與硫氰酸鹽反應。

綜上所述,Volhard法是一種基於沉澱滴定的間接滴定法,適用於在酸性介質中測定銀和氯化物的含量。通過使用鐵銨礬作為指示劑,可以準確測定終點,從而計算出樣品中氯化物的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