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vvt引擎

VVT發動機,全稱可變氣門正時系統(Variable Valve Timing),是一種先進的發動機技術,主要通過控制及執行系統來調節發動機凸輪的相位,進而調整氣門開啟和關閉的時間。這樣,氣門開啟和關閉的時間可以隨發動機轉速的變化而變化,以提高充氣效率,增加發動機功率。VVT系統的主要優點包括提高發動機的燃油效率和動力輸出,同時減少排放。然而,它也存在一些缺點,例如在中段轉速時扭矩可能不足。

VVT技術最初由豐田公司開發,並套用於其生產的車型中。隨後,其他汽車製造商也採用了這項技術。例如,本田公司的VTEC技術寶馬公司Valvetronic系統都是基於VVT原理的變種。

VVT系統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通過電子控制單元(ECU)控制機油壓力,從而調整進氣凸輪軸的位置。當發動機從低速轉向高速時,ECU會自動調整機油壓力,使小渦輪在進氣凸輪軸驅動齒輪內旋轉,進而改變凸輪軸的角度,實現氣門正時的連續調節。

總的來說,VVT發動機是一種旨在提高發動機效率和性能的同時減少燃油消耗和排放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