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國三十六計的故事

三國三十六計的故事有:

1. 美人計:呂布敗亡後,貂蟬改嫁曹操。關羽約曹操見面,為探虛實,約在帳中擺宴相待。曹操怕露了餡,將貂蟬留在相府,傳令叫關羽到相府中赴宴,自己避開短會的時間。關羽請呂布部將秦宜祿赴宴。席間,關羽向秦宜祿借美女勸酒。這女子是貂蟬,在貂蟬向關羽看來是天上落下來的奇異恩賜,此時見到關羽便有報恩之意。

2. 瞞天過海:赤壁之戰時,周瑜率兵與劉備的軍隊在赤壁相遇。為了應付戰爭,需要很多銀錢。但因剛剛戰後,國庫空虛。於是孫權把整個江東最富有的地主呂蒙叫來商量如何解決國庫的問題。呂蒙說:“用不著這么費事,我自有辦法”。沒幾天就把軍隊的錢籌集夠了。原來是秘密動員大地主都把自己家裡的資財預備好以應付戰事。有的還按原計畫辦起了大型工場製造作戰器械,供應軍用物資等任務,當戰爭一發生就能迅速提供這些用品了。這一瞞天過海計,又出其不意,效果奇佳。

此外,“借刀殺人”、“反間計”、“無中生有”、“空城計”等故事也在三國的歷史上出現。這些故事情節扣人心弦,展示了三國的英勇悲壯之風。以上只是三十六計故事中的幾個例子,如果需要了解更多故事,建議閱讀三國歷史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