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三大工作方法

三大工作方法分別是:

個案工作:這是針對個人進行的社會工作方法,主要通過一對一的輔導、諮詢、評估和支持等方式,幫助個人解決生活中的困難和問題。個案工作的核心是建立良好的工作關係,了解個案的需求和問題,制定合適的干預策略,以促進個案的心理、社會和生活功能的恢復和提升。

團體工作:這是針對具有共同需求或問題的一組人進行的社會工作方法,主要通過組織和引導團體活動,促進團體成員之間的互動和支持,幫助團體成員解決共同面臨的問題。團體工作的核心是激發團體成員的積極參與,發揮團體的互助和支持作用,以實現團體目標和滿足團體成員的需求。

社區工作:這是針對社區居民和社區組織進行的社會工作方法,主要通過動員和整合社區資源,推動社區治理和發展,解決社區居民面臨的共同問題。社區工作的核心是發揮社區居民和組織的主體作用,推動社區參與和自治,以實現社區的和諧、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這三大方法在社會工作實踐中往往是相互關聯、相互補充的,社會工作者需要根據具體情況靈活運用這些方法,以解決不同層面和類型的社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