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傳統民間故事

中國有許多傳統的民間故事,比如孟姜女哭長城、牛郎織女、梁山伯與祝英台、白蛇傳、愚公移山、沉香救母等。

* 孟姜女哭長城:孟姜女為了找到自己的丈夫,再次來到長城找尋,發現丈夫這個時候正因為修築長城而變得有氣無力,最終因為病重而去世了。孟姜女在長城哭泣的時候,傷心到極點,長城隨即便倒塌了一大段,這裡便留下了“孟姜女哭長城”的佳話。

* 牛郎織女:牛郎和織女是民間一個美麗的傳說,兩個人被銀河分隔在兩端,只有到了七月七才可以鵲橋相會。

* 梁山伯與祝英台:梁山伯與祝英台之間存在師徒情深,但是卻沒有結果,最終二人雙雙化蝶。

* 白蛇傳:白素貞是千年修煉的蛇妖,為了報答許仙的救命之恩,與其成親。

* 愚公移山:愚公面對家門口的兩座大山,立志將其移平,經過長期努力,最終成功。

* 沉香救母:主要講述的是他為了能夠和母親團聚,歷盡千辛萬苦,跨過千山萬水的故事。

除了以上民間故事之外,還有八仙過海、精衛填海、夸父追日、倉頡造字、嫦娥奔月、畫蛇添足、涸轍之魚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