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國民間故事(一)

中國民間故事有很多,以下推薦幾個:

* 孟姜女的故事。這個故事發生在很久以前我國河北省境內的孟姜女廟,廟宇里的傳說也源自那裡。孟姜女的故事感動了一位皇帝,他在廟宇上題寫了“頌孟姜女德政之碑”七個字。當時在田頭上有個很大的碑石,上面也刻著當時民間孟姜女成親的場面。這個故事在當地流傳已久,當地的百姓也把廟宇叫成了孟姜女廟。

*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故事。這是我國東晉時的一個故事,根據《梁山伯與祝英台》載: 梁山伯是晉人,出身平民,剛直不阿。赴學堂學習時病逝,受超度時葬於西馬村對面,即鳳凰山(古稱南山)下。數年後,祝英台從浙江返家,求婚未果。後在鄞地抗婚時跳入九曲港(鄞縣稱為河)而亡。兩屍相連,託夢一訪,系一黑色大蛇。合二為一。最後眾人得知“大功已成”後就安葬於附近叫梁山伯墳墓處,也是永久不散。至今馬一鳴還是不斷的用食物拜祭已死去五十多代共三萬多個人名供養在那座墳墓里,祈求神靈保佑家人平安幸福健康。

* 牛郎織女的故事:牛郎織女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

以上只是一部分民間故事,您可以尋找更多資源來了解和學習中國民間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