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中秋節的故事由來

中秋節的起源和月亮密不可分,也有人稱之為“月節”,在古代,我國各地還有許多不同的習俗,到了中秋節這一天,人們都要吃月餅以示“團圓”。

中秋節是我國的傳統佳節,與春節、端午、清明並稱為中國漢族的四大傳統節日。據史籍記載,古代帝王祭月的節期為農曆八月十五,時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節”。

中秋節的故事由來有許多種說法,一種說的是在古代的時候,有個名叫后羿的英雄,他娶了個美麗善良的妻子叫做嫦娥。有一天后羿從王母娘娘那裡求來了長生不老仙丹,但是他的徒弟知道了後非常貪婪,想搶走仙丹。嫦娥知道了這件事情之後,在最後關頭,一口吃了仙丹,突然身體飄起,向月亮飛去。此後百姓們知道了是嫦娥的捨己為人感動了天。於是每逢八月十五這一天就會擺上香案和獻上貢品來紀念她。另一種說法則是嫦娥偷吃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飛上了廣寒宮,從此二人過上了幸福的生活。還有說法是玉兔搗藥的過程中不小心飄錯了月亮,所以人們在八月十五這一天看到了一個不同的月亮。

這些故事都寄託著人們對於家庭團圓和美好生活的嚮往。中秋節的傳統活動也有很多,例如賞月、吃月餅、提燈籠等,都是為了慶祝這個特殊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