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乃古文意思

」是一個多功能的文言文虛詞,具體可以總結如下:

作為代詞。「乃」常用於表示第二人稱,即「你」或「你的」。例如,「乃翁」(你的父親)或「乃心王室」(忠於朝廷)。

作為副詞。「乃」用於表示動作或情況在情理上的順承或時間上的緊接,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才」「就」「於是」等。如,「聞汝喪之七日,乃能銜哀致誠」(在悲傷中還能表達誠摯的情感)。它也用於表示轉折,強調某一行為出乎意料或違背常理,可譯為「卻」「竟(然)」「反而」等。例如,「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此外,「乃」還可以表示遞進,用於表達更進一步的意思,如「甚至」「乃至」。例如,「蒙沖鬥艦乃以千數」(甚至有上千艘戰艦)。

作為連詞。「乃」可以表示承接、假設、轉折等多種關係。例如,「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

作為語氣詞或感嘆詞。「乃」有時用於表達驚訝、強調或感嘆的語氣。例如,「乃爾」(這樣)或「失敗乃成功之母」(失敗是成功之母)。

綜上所述,「乃」在古文中的意義和用法非常豐富,既可以表示第二人稱,也可以作為副詞、連詞或語氣詞使用,具體要根據上下文來確定其確切含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