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二氧化碳特性

二氧化碳的特性主要包括:

物理性質。二氧化碳在常溫常壓下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占大氣總體積的0.03%~0.04%。它的熔點為-56.6℃,沸點為-78.5℃,密度大於空氣,可溶於水。固態的二氧化碳稱為乾冰 ,易升華。

化學性質。二氧化碳是一種穩定的碳氧化合物,化學式為CO2。它化學性質不活潑,不易燃燒,通常也不支持燃燒。二氧化碳與水反應生成碳酸,是一種酸性氧化物。在特定條件下,二氧化碳能與鹼性氧化物反應生成相應的鹽。

用途。二氧化碳的套用非常廣泛,主要用於冷藏易腐敗的食品、作為致冷劑、製造碳化軟飲料以及作為均相反應的溶劑等。在工業上,二氧化碳用作機器鑄造業的添加劑、金屬治煉業的質量穩定劑、陶瓷搪瓷業的固定劑、飲料啤酒業的消食開胃添加劑和高效滅火劑等。

安全性。低濃度的二氧化碳對人類無毒性,但高濃度的二氧化碳會影響人的呼吸,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更多信息,建議查閱專業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