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票面利率怎麼看

票面利率是指在債券上標識的利率,一年的利息點票面金額的比例,是它在數額上等於債券每年應付給債券持有人的利息總額與債券總面值相除的百分比。票面利率的高低直接影響着證券發行人的籌資成本和投資者的投資收益,一般是證券發行人根據債券本身的情況和對市場條件分析決定的。

票面利率可以通過公式計算:票面利率=X(本息和/票面價值),其中X表示支付間隔,由年支付,半年支付,季度支付,月支付或其他支付等組成。

在市場利率提高的時候,票面利率較低的債券的價格下降較快。但是,當市場利率下降時,它們增值的潛力較大。如果一種附息債券的市場價格等於其面值,則到期收益率等於其票面利率;如果債券的市場價格低於其面值(當債券貼水出售時),則債券的到期收益率高於票面利率。反之,如果債券的市場價格高於其面值(債券以升水出售時),則債券的到期收益率低於票面利率。

具體的查詢方法可以通過手機APP或者微信公衆號等渠道進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