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交聯網路結構

交聯網路結構,也稱為三維網狀結構,是指高分子化合物分子鏈中的一種特殊結構。這種結構通過線型高分子鏈之間的支鏈或化學鍵相連,形成了一個三維的網狀結構。交聯網路具有以下特點:

不溶和不熔:一旦交聯結構形成,整個網狀鏈變成一個大分子,具有不溶、不熔的性質,因此形狀一旦確定就不能改變。

耐熱、耐溶劑:與線型高分子相比,具有交聯網路的高分子在耐熱性、耐溶劑性等方面有所提高。

尺寸穩定性:由於分子鏈之間的緊密連線,交聯網路結構表現出良好的尺寸穩定性。

交聯網路結構的形成過程涉及交聯點交聯密度的概念:

交聯點:交聯鏈的長度比交聯點之間的鏈長小得多時,可以近似看作一個點,這就是交聯點。交聯點結構取決於交聯反應,而交聯點官能度是指此交聯點與幾條分子鏈相聯結。

交聯密度:表示交聯程度的一個參數,通常以交聯密度q或兩個相鄰交聯點之間的數均分子量M來表示。交聯密度的定義為交聯鏈的總單體單元數N中交聯單元數Na所占的分數。

實例包括硫化橡膠、固化後的不飽和聚酯樹脂環氧樹脂酚醛樹脂等熱固性塑膠的成型製品。這些材料在加工成型前形成交聯結構,一旦成型,其形狀就不能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