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事費用

人事費用率是人工成本比率性指標之一,具體介紹如下:

定義:指人工成本總量與銷售(營業)收入的比率。它表示在一定時期內企業生產和銷售的總價值中用於支付人工成本的比例,同時也表示企業職工人均收入與勞動生產率的比例關係、生產與分配的關係、人工成本要素的投入產出關係。人事費用率的倒數表明每投入一個單位人工成本能夠實現的銷售收入。

計算公式:人事費用率=人工成本總額/銷售收入×100%。

數據參考:2022年,企業人事費用率平均值為25.0%。外資企業的人事費用率平均值為8.7%,低於其他性質企業;二三線城市的人事費用率平均值為10.5%,低於一線城市;銷售貿易/消費品行業的人事費用率平均值為13.4%,領先於其他行業;5000人以上規模的人事費用率平均值為10.0%,低於其他規模企業。

總的來說,人事費用率受企業性質、地域、行業、企業規模等多重因素影響。企業在運營過程中,應關注該指標的變化,以更好地最佳化人力資源配置和控製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