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人生四喜的由來

人生四喜的由來有:

1. 初試鋒芒:相傳蘇東坡年輕的時候,某一天晚上夢到自己在蟹殼裡看到辛棄疾正在讀書,醒後認為這是自己將來在政治上將要有作為的預兆,於是滿心歡喜。後被驗證了其預言的準確性,蘇東坡將其歸結為“初試鋒芒”。

2. 洞房花燭:孟郊二十七歲的時候才第一次參加進士考試,很幸運的與他的一位官宦朋友的兒子一同登科。後來孟郊將他的成功歸結為“昔日齷齪不足夸,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3. 金榜題名:這個說法來自《神童詩》:“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其中的“朝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就是指金榜題名後的喜悅。

4. 喜得麟兒:這個說法來自民間,人們將生兒子稱之為“得償所願”,是因為人們認為男孩子長大後能夠建功立業,光宗耀祖,因此生兒子被看作是人生一大樂事,由此衍生出了“喜得麟兒”的說法。

總而言之,這四喜都反映了人們對於人生的美好期待和祝願。